孑影

爱天,想上天

【王黄】巧生

大眼生日快乐!!!!

我生活在一个小城镇,背山靠水,山上的竹林郁郁葱葱,林间鸟儿叫声清脆。这里没有大城市的繁华,也没有都市的喧闹,多的是雨夜后山哗哗作响的竹林声。其实,我原本是B市的一名大学生,艺术专业,喜欢画风景人物,毕业后不想被浮躁的社会沾染,背着画夹和行囊,只身来到这个小城镇,寻找一时安宁。在这里,抬眼望去就是一幅美丽如墨的山水画,我深深的喜欢上了这里,背着画夹画了一幅又一幅小城镇里的景色。

最近,我却迷恋上了画人物,准确的来说,迷上了我隔壁的邻居,他们大概三十多岁的样子,一个是沉稳冷静,一个开朗活泼,两人经常结伴出行,开朗活泼的总是督促沉稳冷静的那个动作快一点儿,又问门窗关了没、天然气关了吗,或者是钱包忘了带了等等之类的,沉稳冷静的那位先生一如往常以温凉的声音回应。

观察他们的相处模式,应该是一对夫夫,我猜测。城镇虽小,这里的人们却并不是市井之人,没有人会对同性恋指指点点大惊小怪的,有可能是这里的雨水比较多的缘故吧,冲洗掉了那些尘世间的世俗,有的是人与人间的包容,大家各自悠闲自得的过着自己的小日子,街上遇到,也只是投以微笑。

与他们相识,是一个偶然的机会,那天,开朗活泼的那位先生敲开了我的门,出现在我眼前的是满脸的笑容和若隐若现的小虎牙,“我家人给我寄了些小食,我们两个也吃不完,想着大家都是邻居,就拿来了一些给你,我跟你说,这些东西别看不起眼,很好吃的,尤其是蛋黄酥、核桃酥、麻薯芝麻饼、鸡仔饼超级好吃,不吃会后悔系列哦”,我的邻居热情的介绍,我赶紧接下手里的糕点,并开心的说“我也是G市人,最喜欢吃核桃酥”,然后迎来了我的邻居热情的拥抱。

之后,我开朗的那位邻居就经常来我这里串门,我们一起用G市方言交谈,从对话中,我知道了他叫黄少天,另一个是他的王先生(当时他是这样说的)叫王杰希,他们以前都从事某个行业,不同城市不同队,因为比赛经常遇到,两队算是对家。

然而,久而久之,他俩吵着吵着就走到一起了。退役之后,王先生指着地图上的一个小城镇,说咱们去这里生活吧,两人便来这里定居了。

知道姓名后,我称呼他们王先生,黄先生,由于我普通话不是特别好,经常见了王先生喊黄先生,遇到黄先生喊王先生,王先生总是莞尔一笑然后纠正“是王先生”,然后点头转身,而黄先生总是咕噜咕噜说一大串,大概就是“我是黄,黄色的黄,黄先生啦,王先生是王先生,黄先生是黄先生,不要把黄先生喊成王先生,王先生也不是黄先生,小伙子,要记清楚哦”。

黄先生总是喊我小伙子,虽说他比我大十几岁,这样喊不为过,但是黄先生娃娃脸,皮肤比较干净,面相看上去和我也就三五岁的差距,每次他语重心长的拍着肩膀喊我小伙子时,我就会觉得怪怪的。

不过,黄先生的话真多。

熟识之后,黄先生会送过来一些日常吃食,大部分是他烤的点心,有一次他送过来一坛梅子酒,说是王先生酿的。我尝了尝,味道甘醇却不失梅子原有的味道,尤其是舌尖淡淡的酸甜味,极其可口。黄先生说,这是王先生第一次做,因为他比较喜欢闲暇时喝一些,但是都是家里人从家乡寄过来的,我们这偏僻小镇距离G市可谓路途遥远,邮寄过程十分艰辛,到了的时候梅子酒的味道已失去七八分,他每次喝的时候都感叹,然后王先生便向黄妈妈要来了酿酒的法子,在摸索尝试中酿出了几坛。

“味道很不错”黄先生对我说,“跟我妈做的味道不分上下,有妈妈的味道”。

我却认为,那是爱的味道。

对于他们的热情款待,我提议给他们画画,第一幅是黄先生坐在窗前,在阳光斜射下,黄先生的脸特别的柔和,本来泛黄的发色像是镀了金似的,闪闪发光,目光温柔而深邃,我私自为他手里加了一支向日葵,黄先生看着画说我把他画的太好看了,我说是我画的是我看到的样子,我又问他刚才他在想什么?眼神如此温柔。黄先生笑起来了,他只是想起王先生昨天拿着电视遥控器然后满世界找他要遥控器,“他是不是变成老年痴呆了呀,蠢死了,这不是骑马找马吗”,黄先生的笑声干爽清脆,嗔怒中夹杂着满满的爱意。

最后,黄先生向我表达了感激之情,带着画回家了。

第二日,黄先生又敲响了我的门,邀请我去他们家做客。

这是我第一次来他们家,房间布置的干净整洁,没有放置多余的物品。入口是一个简单的鞋柜,鞋柜上放了一个花瓶,插着后山开得正烈的山花,深蓝色的小花,十分好看。王先生从厨房出来跟我打招呼,围着围裙的王先生,依然斯文。

黄先生说,王先生盯着那幅画看了好久,夸赞我画的非常好,然后又说,请我们的邻居来吃顿饭吧。

黄先生一直陪我在客厅里聊天,王先生则在厨房,偶尔出来和我打招呼,或者喊黄先生为我倒水拿水果,王先生真是一个贴心又细心的人。

半个小时左右,王先生端出四个菜和一盆汤,竟是白切鸡、白灼虾、豉汁蒸排骨和煎酿茄子,汤是西洋菜猪骨汤,都是G市特色菜,我已经半年多没吃过家乡菜了。

黄先生为了夹了一块排骨,说道“这是王先生的拿手菜,味道绝对正宗”,脸上尽是骄傲之色。我尝了下,味道确实不错,G市菜色的主旨全部都抓住了,我又挨个尝了一遍,每种都很好吃,这个时候,我已没有刚来时的矜持,贪婪的吃着每一道菜,王先生和黄先生看着我的样子,笑了起来。

“你看把孩子饿的,出门在外不容易啊,以后想家了就来我们这儿吃,管饱”黄先生笑着说,嘴角上汤汁闪闪发亮。

王先生拿起纸巾,轻轻的将它们擦拭掉,黄先生此时安静的如一个小孩子,作为单身狗的我,大口大口的吃着美食。

吃完饭,我坚持要为他们画一张合照,黄先生倒是很乐意,他说他们两个从未有过合照,这次刚好补上,但是王先生却有些支支吾吾的说这样不妥,最后黄先生拉着王先生走进卧室,十分钟后,王先生从卧室走出来,说是同意我为他们画合照,而黄先生却躲在身后面带绯色多了些娇羞。

稍作商量后,我让他们随意坐在落地窗前,姿势随意就行,可以是两人低声交谈,也可以是望向窗外,不用太拘束,越随意轻松,我画起来越容易。

两人并排坐在羊毛垫上,起初有些拘谨,久了,变得自在许多,而我坐在远处画架前,注视着他们,黄先生低声说些什么,王先生轻声附和,不知道说道什么,黄先生大声笑了起来,隐隐约约听到“大眼”“联盟”“我们队长”之类的字眼,王先生摆弄着黄先生的头发,嘴角上扬,附和着黄先生。

说起来,王先生的眼睛果真是一只正常,一只比正常大,“大眼”应该是黄先生对王先生的爱称吧,不过在我面前黄先生都是喊他为王先生,我们家王先生怎么怎么之类的。

手感来的时候,我画画比较顺,速度也比平时快,一个小时左右,基本已经有了雏形,黄先生和王先生的形象已经洒落在纸上,黄先生中间来我身边几次,问我画的怎么样了,要不要换动作,说我把他们画的太好看了,等我快画好的时候,黄先生已经靠在王先生肩膀上睡着了,王先生一动不动,享受着爱人的依偎以及这一刻的安宁。

此时午后的阳光透过飘窗洒进屋内,一缕一缕金黄色的光,画面太美,我情不自禁铺开一张新的画纸,将这一刻画下来。

等到黄先生醒来的时候,两张都已经画好了。

“你画的超级好看!”黄先生说,“把我们两个自带滤镜美化了太多,我们哪里有这么好看,不过,王先生的大小眼从这个角度竟然一点儿都看不出来,哈哈哈哈,真是神画工啊”

王先生看着画也笑了笑,称赞我的画工好。

王先生说他的饭菜不足以换我这两张画,执意要送我一些东西,都被我婉拒了。

我说,能够讲讲你们的故事吗?

黄先生连忙接道,当然可以啊,不过我们都是一般的人,并没有什么足以讲述的事情。我解释道,我是喜欢他们在一起的感觉,想听听他们的故事。

黄先生和王先生便将他们的故事娓娓道来,当然主讲是黄先生。

从他们家回来的时候,已经是傍晚了,我谢绝了他们晚饭的邀请,打扰了一天,也该给他们留些私人空间,更何况,我还有比吃饭更重要的事情。

听着他们的故事,我有一个想要把他们画出来的冲动,稚嫩的两个少年,桀骜不驯,在人海中相遇,成为对手,为各自战队的荣誉而战,披荆斩棘。一路走来,是对家又是不可或缺的存在,这样的羁绊,像是被一种姻缘线牵扯,巧合且又是必然的一生。

又过了一段时间,黄先生悄悄敲响我的门,请我教他画画。原来一个月后是王先生的生日,他想送给他一幅自己亲手画的画,看着黄先生真诚又不容拒绝的神情,我欣然同意。

之后一个月,黄先生每天抽出一些时间来我这里,或者跟我出去写生,他之前高中时有学过绘画,学起来并没有初学者那么费力,半个月后画出来的画已经可以打及格分了,但是黄先生并不满足,他想送王先生一个一百分的礼物。

等到王先生生日前一天,黄先生已经完成了生日礼物,王先生的样貌跃然纸上,平心而论,黄先生笔下的王先生比我的好看多了,这里的好看并不是专业绘画上的技巧,而是黄先生画的比较真实却用心,他了解王先生,了解王先生的每一个神情,了解他身上的每一寸皮肤,看着画中的王先生,仿佛看到了真实的王先生。

黄先生悄悄的将礼物怀揣回家,尽管我一直夸他画的很好,但是,黄先生还是有些紧张,担心自己画的不够完美。我说你家王先生眼睛一大一小,本身就不完美。黄先生却连连反驳道,一大一小才是美,说我不懂美,他家王先生最完美!宇宙第一帅!

我摊手,还能说什么呢。

王先生生日那天晚上,我被一些声音惊醒,侧耳倾听,隐隐约约像是黄先生的声音,音调比较高并且有些颤,我慌忙爬到床的另一头,带上耳塞,非礼勿听,我还是懂得的。

此后一周,一直没见黄先生出门。

王先生一定很满意他的生日礼物,我想。

如果,我也能遇到这样的一半一起巧妙的度过这一生,该多好。

Fin.

评论

热度(10)